危险物品

浪费 下 邪簇

浪费 上        浪费 中


【浪费·下 “你知道扑火的飞蛾在想一些什么吗?它在想‘如果拥抱爱的本身便是拥抱疼痛,其实也挺好的。’”本来很早就应该更新完成的,可是看完大结局以后,觉得自己写的邪簇不能比得上他们本身万一,心理建设了很久才构思了这个故事的终章。希望大家还记得这个故事吧~】

现在堆满了黎簇地下室的礼物都是吴邪一件一件从吴家库房里挑出来的,挑选礼物的过程,吴邪认真得有几分虔诚。他似乎想把自己这辈子积攒的福气,都用来祝福这场婚礼。吴邪一向聪明,不知为何却在这件事中露了他对黎簇的那些小心思。若是其他女孩子者黎簇自己收了也就罢了。偏偏,姜北收了这些礼,还一件一件的读出了其中的情愫。

“如果,还有选择,你会跟着他的计划走么?”姜北早就从伙计那里知道了吴邪和黎簇的过往,这次礼物更是直接赤裸裸的把两人的情谊直接摆在了自己面前。

吴邪贺礼送来的这天,姜北第一天没有自己下厨,找了自己家厨子坐了满满一桌子菜,从相熟的朋友那里提了几坛陈年的女儿红等着黎簇回家吃饭。酒过三巡,姜北,喝的眼睛红了。

姜北的手生得小却不骨感,白生生的裹了一层皮肉,芊芊玉指从来沾不到她姜北半点。但黎簇平常总喜欢没事的时候捏捏姜北的手,因为老人家常说,手厚的人有福气。可今天,姜北手没有为黎簇添一勺汤,夹一筷子菜,她自顾自捏着小小的骨瓷酒杯喝了个半醉,然后问出了上面这句话。

黎簇下意识想点头,因为关于这个问题他其实无数次问过自己,如果一切重来,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可每次,他总会想起漫天黄沙里吴邪意味不明的笑脸。沙漠、古墓、阴谋这些都是吴邪带来的;可改变、尊严、被需要也是吴邪带来的。

黎簇平庸的过过很多年,从未得天独厚过一天,光是活着就花光了曾经的他所有力气。可吴邪的出现,改变了或者应该说点亮了他得人生。吴邪啊,不管他是为了九门也好;为了哪个念念不忘的人也好。黎簇对他,从来就不会拒绝的,也不可能拒绝。

所以,一切重来,也不过是一切照旧而已。

黎簇在点头的瞬间,看见了姜北的眼泪。就那么一颗一颗的从眼眶里往外掉,明明嘴角还在笑着,整个语调都平常都像是平常缠着他讲一讲外出的见闻,眼泪却砸了下来。

黎簇愣住了,这辈子,他为别人哭过。可,第一次有人为他哭了。他不知道该如何答话,好像这一刻应该拥抱前面的姑娘,但他却怎么也动不了。

姜北等了黎簇几秒,见黎簇愣住了,轻笑了出来。外面打了第一声春雷,姜北笑着深呼吸了一口气,随手操起桌边的酒坛,灌了一大口酒,然后对着黎簇吻了下去。

黎簇彻底的懵了,他知道吴邪送了东西来,也料想到姜北会问他;却没想到,事情会如此发展下去。姜北的吻,一改往常小女子作风。她几乎是咬着黎簇的唇,放佛想把眼前这个人吃下去。雷声响了三道,窗外打起了闪。直到黎簇从眼泪的咸味里尝到了血腥味,姜北才放开了黎簇。

姜北抵着黎簇的额头,一双眼透过眼泪直直的望着黎簇,一字一句地说:“黎簇,我姜北23岁,遇见你7个月,爱了你7个月,我是你的未婚妻。但现在,我跟你,分手了。”

雨下下来了,哗啦啦的打着窗户。黎簇,看着旁边一口一口灌酒的姜北,问了一句:“他送的东西在哪里?”

去地下室的路,黎簇走得跌跌撞撞。平常不过两三分钟的路程,黎簇像是走过了好几年。

门开,灯亮。各式物件,一下子堆满了黎簇的眼。吴邪,挑选这些东西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

黎簇呆呆地望着这些物件,却看见了吴邪那张脸。与记忆里不同的是,这次看见的却是吴邪淡淡地对自己说:”下次你害怕的时候,可以想想我“的样子、是自己那年昏迷前,吴邪微蹙着眉头,对自己说:”对不起,我来晚了“的样子。

黎簇第一次想哭,却笑了出来。吴邪啊,你看,我的岁月静好又被你搅和了。

姜北不知什么时候,提着一坛子酒也走了进来。她靠着黎簇坐下,把酒递给了黎簇。

”黎簇,你知道我爱你么?我其实问过很多次,我爱你什么。真的,我远没有你看起来那么天真。我出生在一个做生意的人家,从小被教育的都是‘值得’两个字。“姜北一边喝着酒说。

”看见你第一眼,我就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可我却忘不了你的眼睛,你的眼睛和别人不一样。明明是穷凶极恶之徒却一片清明,似乎是要去山上采一束梅花。我忘不了你的眼睛,我喜欢你,所以人生第一次问不出值不值得。“

”后来的事,你都知道了。我死皮赖脸的跟你在一起,我知道你不会拒绝的。我对你来说,不亏。而你,从来不在乎这些情啊,爱啊。我装作对你很有用的样子,待在你身边。直到这些东西的到来,我才知道,原来传闻中那个人,也是爱你的。“

”黎簇啊,若是你与他真的了无牵挂。我姜北就是耗死在你这里,也绝无二话。可,他明明就是在乎你的。所以,我争不过,也不想争了。“

”黎簇,你知道爱情是什么嘛?爱情,说大了是舍弃,是成全,是包容,是付出。可往小了说,不过是想和一个人日日厮守的欲念而已。你再强悍也不过短短百年之身,其实很多事情都不重要的。生活已经很苦了,应该给自己吃点甜的。“姜北就着一坛酒,断断续续的说完了许多。然后,头也不回的收拾行李走了。

黎簇,一个人听着雨声陪着一屋子死物喝了一夜的酒。姜北离开时的话和无邪的脸借着酒精在他的脑子的重叠。

雨停了,天亮了,酒喝完了,黎簇发了一条信息给伙计。信息里写着:”黎小爷昨夜被悔婚了,越多人知道越好。“

”吴邪啊,你看,你说的话。我努力过了,可还是失败了,你该负责了。“黎簇发完信息便睡了过去。

第一天,杨好和苏万来了,黎簇没有见。

第二天,铺子里的伙计来了,黎簇还是没有见。

第三天,吴邪,来了。

人心是很奇怪的东西,风霜刀剑里待久了,一颗心早已经风吹不散,山压不垮,但偏偏会害怕轻而易举得到的甜头。黎簇就是吴邪一颗看惯了世事变迁,人间百态以后,轻而易举得到的甜头,来得意外之外却又得到的意料之中。

都说少年人越来越像他,吴邪面上不提,心里却总是五味杂陈。他一边想着:“那可不是么?我小三爷一手带出来的人。”一边却又想着:“如果不是自己,这孩子平安喜乐,一辈子浑浑噩噩里也有难得的安稳。”

中年人擅长克制和割舍,却不擅长爱与被爱。

黎簇和吴邪不一样,他早慧且敏感。他承认吴邪对自己的重要性,甚至丝毫不后悔自己的一意孤行。至今,你若问黎簇一句,用自己的命换吴邪的命他换不换,黎簇也丝毫不会犹豫的把自己的性命给送上。可聪慧的人,多自苦。这苦来自于骄傲、更来自于黎簇从小到大没吃过什么甜头,得到又失去的疼,说是习惯了,到底还是害怕的。

可姜北不一样的,姜北一件一件的清点吴邪送过来的礼物时就明白了送礼人和黎簇的情谊。她没吃过苦,舍得一身剐,去爱,去放手,去成全自己的爱情。

所以,姜北走了,走之前还用一番话点醒了黎簇。值不值得、有没有以后、甚至是不是最爱有什么重要,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要给自己吃点甜的。

黎簇打开门,看到吴邪的时候。吴邪依旧笑得云淡风轻,他问黎簇怎么回事,怎么哄女孩子都不会。

黎簇就顶着一张宿醉三天的脸看着眼前人,直到吴邪终于撑不住那张淡定的假脸问了一句:”是因为我么?“

早春的风,刮下了一阵梅花花瓣。黎簇,吻上了吴邪。”吴邪啊,遇见你以后,这种岁月静好与我早已无关了。你得对我负责,我说带我回家,可是,我没有家了。你得赔我,你要干什么大事也好,你要舍身成仁也好,你都要赔我。“

”我不管,你欠我的,你得还,我想要你还。“

想拥有一个人,算不算爱情呢?黎簇不知道,吴邪也不知道。那想拥有一个人,却又怕伤害一个人是不是爱情呢?黎簇不知道,吴邪也不知道。

可,拥有一时便开心一时;芸芸众生,肉体凡胎,七情七苦,其实谁都不是适合谈爱情的人。但我们遇见某一个人,实实在在的想为了对方放弃过往的岁月在生命里刻下的自私、怯弱、犹豫。我们边痛边拥抱,然后觉得世间还有温柔。那便够了,不是么?

”吴邪啊,我们不懂爱情,但我们需要彼此,这就够了。“很久以后,黎簇和吴邪谈起了姜北、谈起了那天夜里的女儿红,最后说了这句话做为了故事的结尾。


评论(5)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人家小公子 | Powered by LOFTER